首页
Homepage
新闻中心
Newscenter
海外学习
Study Abroad
学生交流
Exchange Students
出国出境
Outbound
外籍教师
Foreign Teachers
通知公告
Annoucements
合作办学
Cooperative Education
来华留学
International Students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段樵、伍凤仪来我校讲学
2007-11-17 17:50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11月1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著名教授段樵、伍凤仪受校长李小建教授的邀请,在学术交流中心二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香港与大珠三角区域经济发展中城市群聚集经济观点的解释”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资源与环境科学系主任樊明主持,校长李小建教授出席报告会并与现场师生一起聆听了报告。

段樵教授回顾了香港与大珠三角经济发展历程(1978—2007),并对香港向大珠三角与泛珠三角共同市场的持续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他以中国改革开放、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开始接受外资的1980年为分界点,认为1950年至1979年香港经济为城邦经济,属于单独的经济体系;1980至1997年为跨境加工期,大珠三角都会经济初步形成;1998年迄今,经过亚洲金融风暴的洗礼,香港的都会经济持续发展。他认为,这种变化的形成是通过香港对珠三角持续而大量的直接投资(FDI)和香港都会经济集聚效益的形成来实现的。段教授还从规模经济生产、先用投资生产、交易成本、制度利益、知识的外溢效果等五个方面解释了大珠三角聚集经济的内涵。 

承接段教授对该论题的理论框架阐释,伍凤仪教授从建模的角度论述了城市产业互补、该模型应用于珠三角和长三角的问题。 

在互动交流阶段,校长李小建和与会同学围绕该学术问题,与两位教授进行了切磋交流。整场讲座学术氛围浓郁,进一步浓郁了我校的科研氛围。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Office of  International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International Cultural Exchange Center)Henan University of Economics and Law . CopyRight©2005-2014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

Address: No.180, Jinshui Dong Road, East Campus, Henan University of Economics and Law, Zhengzhou, Henan, Post Code: 450046 E-mail: gjc@huel.edu.cn

Contact numbe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Management Office 86538170, International Exchange  Office 86507381, Foreign Affairs Management Office 86507193, Cooperative Education Office 86507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