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Homepage
新闻中心
Newscenter
海外学习
Study Abroad
学生交流
Exchange Students
出国出境
Outbound
外籍教师
Foreign Teachers
通知公告
Annoucements
合作办学
Cooperative Education
来华留学
International Students
 
当前位置: 首页>>来华留学>>正文
 
 
留学生习作--中国梦
2007-10-15 17:24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冰岛留学生阮宝德  

我叫Baldur Hallgrimur Ragnarsson,我是一个冰岛人,今年三十岁了。五年前我跟一个法国姑娘结了婚,她叫Agnes。三年前,我们到了河南财经学院学习汉语。我们俩都拥有了一个好听的中文名字,我叫阮宝德,Agnes叫谭安妮。 

也许你们会问“为什么你们会去郑州学习汉语呢?”但我先要说明为什么来中国。我从小听说过中国,十五岁我上地理课时学到中国这个国家,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中国的农村。当时我对父母说“妈,爸,我要去中国,他们需要英语老师,我可以去帮助他们”。父母听说后有一点儿诧异,他们不相信我会跑到那么远的地方。所以我从十五岁起就一直梦想到中国,2003年8月,我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中国和冰岛这两个国家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比如中国人口是世界上最多的,冰岛人口是最少的之一;中国人最喜欢旅游的方式是坐火车,冰岛连一个火车也没有;中国的城市很多,摩天大楼也不少,冰岛只有一个城市而且也没有摩天大楼;中国的历史有五千年,冰岛只有一千多年。 

我感觉冰岛与中国最大的差别就是人口的数量。冰岛只有三十万人,面积十万平方公里,所以这个国家人烟稀少。要坐公交车,车上一般有三四个人,商店里的服务员也只有两三个。所以我刚到河南省会郑州时感到非常不适应,哪儿都是人。但是,作为一个冰岛人在中国有这样一个好处,因为他们一般不了解这个国家,所以当他们知道我是冰岛人,就会问很多问题。这样,我就多了和普通人交流的机会。 

我来中国不仅仅是为了学习汉语,更重要的是为了了解中国文化,理解中国人的思想。不过假如我要理解中国文化,我就必须学好汉语。但只在课堂上学汉语也不够,需要交朋友,需要多与当地人交谈,最好是在一个地方长期学习、工作和生活。 

我在河南财经学院已经学了三年汉语。这个学校招收外国留学生已经有十多年了,所以老师们有丰富的对外汉语教学经验。他们不只教我们汉语,而且呢,也教我们中国文化。外事办的老师为我们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经常帮助我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他们不只是我们的老师,也是我们的朋友。 

学校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其中我最喜欢的是运动会。老师鼓励留学生积极参加项目。我参加过铅球、标枪和百米比赛。在今年的标枪比赛中,第一次和第二次我都失败了,老师和留学生拉拉队都来鼓励我,我进入了决赛。哎呀!太好了!决赛时我一次比一次投得远,最后一次发挥得非常好,速度、力量、角度都恰到好处。最终我获得了第一名,给我留下了一个美好的回忆。 

那我为什么来到郑州这个城市学习汉语呢?这个问题我在这儿不作回答,而要请您亲自来河南,来郑州,自己来感觉为什么这个地方值得来。假如想知道我为什么来这儿,那请您来找我,您肯定会找到我,因为在河南近一亿人口中只有一个冰岛人! 

此文在2006年5月《学汉语》(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出版)杂志发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Office of  International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International Cultural Exchange Center)Henan University of Economics and Law . CopyRight©2005-2014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

Address: No.180, Jinshui Dong Road, East Campus, Henan University of Economics and Law, Zhengzhou, Henan, Post Code: 450046 E-mail: gjc@huel.edu.cn

Contact numbe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Management Office 86538170, International Exchange  Office 86507381, Foreign Affairs Management Office 86507193, Cooperative Education Office 86507935